尾八🧙‍♀️

数读:

空难后倒霉的航空公司,马航不是第一家

8月29日,今年接连发生两起重大航空事故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宣布将裁员6000人、取消部分航线并更换首席执行官,还将于今年年底前从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退市进行重组。

马航并不是第一家由于空难而陷入危机、濒临破产边缘的航空公司。梳理民航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空难与航空公司的经营密切相关。公司经营业绩不佳会导致飞机安全事故频发,而反过来,空难事故也往往成为压垮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空难事故发生之后,航空公司、飞机生产制造商都难逃被重组兼并抑或破产的命运。

泛美航空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在高峰时期,泛美的定期航班服务遍及六大洲,航线网遍及全球160个国家。然而从1927年创立开始,航空事故始终是泛美无法摆脱的一个梦魇。据ASN(航空安全网络)统计,泛美在65年的运营中共发生过72起航空事故,其中有4起遇难人数在百人以上。1988年,泛美航空103号班机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造成270人死亡,超过3亿美元的巨额赔偿使泛美的经营陷入危机,更致命的是公众对泛美已经失去了信任。洛克比空难发生后3年,泛美航空宣告破产。

和泛美航空一样,美国东方航空、环球航空、瑞士航空等航空公司都因为屡次发生航空事故导致经营每况愈下。事实上,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一次空难就足以导致其他乘客将这家航空公司打入黑名单。2008年8月20日,西班牙航空一架MD-82客机在马德里起飞时冲出跑道,并爆炸起火,事故造成154人死亡。这起空难让一直盈利欠佳的西班牙航空公司再难翻身,2012年1月27日,西班牙航空公司宣布停止运营。

同样的情况在中国也有发生。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黑龙江伊春林都机场降落时发生坠机事故,机上96人中42人遇难。伊春空难后,河南航空被勒令停飞,由于资不抵债,河南航空一直处于破产重组状态。2010年8月27日,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撤销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名称,恢复其原有名称鲲鹏航空有限公司。

空难发生的原因很多,由于自然因素或者机组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的航空事故会使一家航空公司信誉破产,而恐怖袭击导致的空难可能会让整个世界航空业遭遇寒冬。据报道,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航空业空中旅行的能力削减了近20%,不少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危机。事件过后的4年里,美国航空业的亏损达到了300亿美元。2002年,全美航空和联合航空根据破产法申请破产保护,2005年,全美排名第四的西北航空也采取了同一措施,2010年1月,西北航空的所有航班正式并入达美航空公司,“西北航空”的品牌从此走入历史。

评论

热度(28)